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2) ----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2)

                                                   ----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1.什么叫安全?
  泛指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的一种状态和过程。
  2.什么是安全生产?
  答:安全生产是为了使生产过程在符合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的,防止发生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等生产事故,消除或控制危险、有害因素,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设备和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遭破坏的总称。
  3.什么是安全生产管理?
  答:针对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运用有效的资源,发挥人们的智慧,通过人们的努力,进行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中人们与机器设备、物料、环境的和谐,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4.什么是"三违"现象?
  答: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5.什么是事故?
  答:造成人员死亡、伤害、职业病、财产损失或其他损失的意外事件。
  6.什么是事故隐患?
  答: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7.事故隐患是如何分级的?
  答: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8. 什么是重大危险源?
  答: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品,且危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9. 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
  答: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这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的组织措施。
  10. 什么是安全技术措施?
  答:安全技术措施是指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消除物的不安全因素,实现生产工艺和机械设备等生产条件本质安全的措施。分为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两个方面。
  11.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有哪些方面?
  答:(1)消除危险源;(2)限制能量和危险物质;(3)隔离;(4)故障--安全设计;(5)减少故障和失误。
  12. 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1)隔离;(2)设置薄弱环节;(3)个体防护;(4)避难与救援。
  救预案等。
  13. 什么是安全生产检查?
  答:安全生产检查是指针对生产过程及安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有害与危险因素、缺陷等进行查证,以确定隐患或有害与危险因素缺陷的存在状态,以及它们转化为事故的条件,以便制定整改措施,消除隐患和危险因素,确保生产的安全。

14. 什么是安全评价?
  答:安全评价是指运用定量或定性的方法,对建设项目或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职业危险因素和有害因素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估。包括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和安全现状评价。
  15. 什么是安全现状评价?
  答:安全现状评价是针对某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现状进行的安全评价,查找其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并确定其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16 什么是"安全生产标准化"?
  答:"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17.什么是应急救援?
  答: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事故所采取的一种反应行动。
  18.什么是应急救援预案?
  答:应急救援预案是指事先制定的关于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进行紧急救援的组织、程序、措施、责任以及协调等方面的方案和计划。
  19.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
  (2)迅速控制事态,防止事故影响范围继续扩大,并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
  (3)消除危害后果(采取封闭、隔离、洗消等措施,防止对人和环境的继续危害),做好现场恢复。
  (4)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
  20.应急救援预案的作用是什么?
  答:(1)明确了应急救援的范围和体系,使应急准备和应急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2)有利于做出及时的应急响应,降低事故后果;
  (3)成为各类突发重大事故的应急基础。通过编制基本应急预案,可保证应急预案足够的灵活性,对那些事先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事故,也可以起到基本的应急指导作用;针对特定危害编制专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制定应急措施、进行专项应急准备和演习;
  (4)当发生超过应急能力的重大事故时,便于与上级应急部门协调;
  (5)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
  21.为什么要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演练?
  答:通过演练能提高参演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通过演练可对应急预案本身进行检验,发现其不足之处以便进一步完善。例如通过演练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发现应急资源的不足(包括人力和设备等);通过演练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增强公众应对突发重大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进一步明确应急人员各自的岗位与职责;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等。

22.应急预案编制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1)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规定;
  (2)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实际情况;
  (3)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危险性分析情况;
  (4)应急组织和人员的职责分工明确,并有具体的落实措施;
  (5)有明确、具体的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程序,并与其应急能力相适应;
  (6)有明确的应急保障措施,并能满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工作要求;
  (7)预案基本要素齐全、完整,预案附件提供的信息准确;
  (8)预案内容与相关应急预案相互衔接。
  23.一般情况下,应配备哪些应急救援装备?
  答: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应根据各自承担的应急救援任务和要求选配。选择装备要根据实用性、功能性、耐用性和安全性,以及客观条件配置。一般情况下,事故应急救援的装备可分为基本装备和专用救援装备两大类:
  (1)基本装备。包括通讯装备、交通工具、照明装置、防护装备等。
  (2)专用装备。包括消防设备、危险物质泄漏控制设备、个人防护设备、通信联络设备、医疗支持设备、应急电力设备、资料等。
  (3)现场地图和有关图表。包括现场(厂区)规划图、工艺管线图、公用工程图(消防设施、水管网、电力网、下水道管线等)和能反映场外的与应急救援有关的特征图(如学校、医院、居民区、隧道、桥梁和高速公路等)。
  24. 水利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主要有哪些?
  答:水利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违反安全生产市场准入条件,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
  (2)前期工作不到位、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
  (3)违规从事小水电建设,存在"四无"现象的;
  (4)违反水利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建设的;
  (5)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
  (6)对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7)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
  (8)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9)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