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三论坚决贯彻中央督导要求坚持边督边改推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只有攥紧拳头,方能打出力道。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发展转换阶段,全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督导组和省委要求,上下总动员,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监管职能作用,对重点行业部门开展重点督导,完善落实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我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精心部署,有力推进,强化责任,传导压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依然存在着有些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性不强,源头治理不到位的问题。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工作措施再加强,健全线索排查、办案攻坚、深挖细查、齐抓共管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提高效率,扩大成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源头治理再深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坚持边扫边治边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充分落实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源头治理,就要进一步厘清行业监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中的角色定位,切实增强参与专项斗争特别是开展行业线索摸排的自觉性、主动性。“一处弛则百处懈”。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公检法等部门强力推进,更需要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特别是一些监管部门要打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各部门要积极行动、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特别是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黑恶犯罪线索进行认真梳理排查。

        充分落实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源头治理,就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部门的专项督导,督促其切实负起监管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特别是行业监管部门要对照问题,紧密联系各自实际,出台本系统、本单位的整改方案,量化整改目标,限时完成整改。主要负责同志都要站在专项斗争第一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查督办,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不能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等待观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甚至被督导组通报批评的,要按规定严肃处理,直至给予党政纪处分。

        充分落实联动机制,强化综合源头治理,就要进一步消除源头监管治理盲区,清理整顿本行业内存在的痼疾,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