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7917时,省防指紧急召开了防汛会商会议。会上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安排部署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省防指秘书长、水利厅白小丹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据气象预测79--12日,我市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在30mm80mm之间,局地降水量可超过100mm。为贯彻落实省防汛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现强调如下: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市)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分管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加强调度。防指和有关成员单位及水库、河道等防洪重点部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乡、村等基层部门在汛期也要安排专人防汛值班,县长、乡长、村长是防汛第一责任人,要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实下去,加强巡查,及时上报汛情险情和灾情。尤其要加强对地方新上任党政领导以及工矿企业、施工单位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他们切实履职尽责、守土担责。

二、各负其责。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发展变化,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山洪预警平台,把天气、水情、雨情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为群众转移赢得时间。各级防指要将强降雨点和河道水情及时通报国土、教育、安监、交通、住建等部门,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和防汛应急预案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险情。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巡查值守制度,要重点加强山洪、中小河流、小水库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对边山峪口、土窑危房、低洼地带和公路、铁路桥洞桥涵等关键部位,要加派人手、加密频次,发生险情要迅速组织力量科学抢护。

三、抓住重点。隐患排查整改是减轻灾害风险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和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进一步查险除险,要加强对山区、农村、城乡结合部、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度汛安全隐患的排查,强化对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守人员的组织管理,全面落实预警和人员管理措施。特别要加强对牧羊人、驴友、游客等流动人群的提醒,提前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坚决杜绝群死群伤这一底线。

四、部门联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的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各级防指要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内外协调、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畅通信息。各县区市防指要及时上报雨水灾情及险工险段处置信息。第一时间内上报市防办、同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严禁迟报、瞒报、甚至不报的情况发生。对因信息上报不准确、不及时造成负面影响和重大损失,对当事人和各类责任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