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晋中市“最美水利人”评选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委宣传部、水利(务)局、市潇管局、市水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和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展示晋中水利工作者“团结奋进、敬业争先、务实创新、兴水富民”的精神风貌根据《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 “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活动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最美水利人”评选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挖掘宣传我市水利行业工作最突出、事迹最感人、群众最认同的最美人物,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新晋中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二、评选范围

全市水利领域从事建设管理,重点倾向基层一线工作者。各县(区、市)、市潇管局、市水总分别推选2名候选人参加评选。市级组织评选,根据评选结果,确定20名,前10名授予“最美水利人”荣誉称号,其余10名授予“最美水利人提名”荣誉称号。

三、评选条件

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且在本行业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均有资格参加评选。

(一)政治坚定,立场正确,正直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有较强的担当意识,饱满的奋斗精神;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科学的落实措施;有较强的干事创业热情,不畏艰难的勇气,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三)业务精湛,争创一流,善作善成。热爱本职工作,追求崇高事业;精于钻研业务,争创一流业绩;善于创新创业,做出突出贡献。在本行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和示范性。

(四)廉洁奉公,品德高尚,群众公认。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群众公认口碑良好。

(五)积极投身水利改革事业发展,特别是在省、市、县(市区)水利中心工作中苦干实干,表率示范,成绩突出。   

(六)无违法违纪不良行为和记录。

四、评选程序

(一)部署启动

各县(区、市)水利(务)局、市潇管局、市水总要制定各自活动方案,安排部署,4月底前启动评选工作。

(二)组织评选

1、宣传发动。各县(区、市)水利(务)局、市潇管局、市水总于4月底前,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以及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最美水利人”评选的意义和方法,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群众等参与活动,争当最美水利人。

2、推荐参选人。5月底前,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推荐参选人。推荐参选人可采取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和互荐等方式。

组织推荐,由各单位推荐参评人选,推荐参评人选要填写申报表,分别附1000—1200字左右事迹简介(材料要求事迹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附近期二寸红底免冠彩照,生活、工作照各两张;另附25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报送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送到jzwater@126.com。

在推荐阶段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习先进、争当最美建设者活动,可以通过座谈、演讲等形式宣传行业先进事迹,营造浓厚氛围。

3、审核确定候选人。6月5日前,在广泛推荐的基础上,各单位确定2名候选对象报市水利局,由市水利局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选人进行认真评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品德关,最终确定20名候选人,报送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4. 公示宣传。7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晋中日报统一对候选人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公示结束后,组委会通过晋中日报、晋中晚报、晋中广播电视台、晋中新闻网、晋中文明网、晋中发布等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大力宣传展示介绍候选人主要事迹,形成浓厚氛围。

5.公众投票。8月20至30日,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办公室通过网络组织投票,扩大活动的参与面。

6.评委会评议。公众投票结束后,9月中下旬,召开组委会对最美晋中人候选人进行评议投票,按照公众票数和评委投票各占50%的比例,计算候选人总票数,最终评选出10名最美水利人和10名最美水利人提名。

7.发布表彰。召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2018年度最美晋中人进行隆重表彰。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严格制定方案,周密细致组织评选,推荐的候选人事迹务必真实可靠,基本情况、所获荣誉等信息准确规范,对推荐材料要认真把关,做到事迹典型、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文字规范。

(二)注重评选导向。要注重挖掘水利基层一线典型,既要体现纯洁性、先进性、代表性,也要注重真善美,让人可亲可敬可学,通过对典型发现培育,激励引导人们为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奋发上进。要坚持标准从严、公正评选,充分尊重群众的评判权,确保评选出的最美晋中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三)重在宣传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最美建设者”评选活动,把评选活动作为动员、组织职工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不断深化活动效果。要深入开展“最美水利人在身边”主题宣传,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把最美水利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晋中作出贡献。

(四)关爱最美先进典型。要切实关心关爱最美晋中人先进典型和提名,充分体现先进典型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并广受社会尊崇和礼遇,形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                晋中市水利局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