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打好抗旱春浇主动战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2月19日,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二天,适逢雨水时节,行进在潇河灌区永康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潇河流域管理中心源涡大坝管理站、灌溉管理部等部门工作人员与受益区老百姓一道紧张忙碌地灌溉农田的场景。

此前,为全力抓好灌区春浇生产,潇管中心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多次召开抗旱春浇工作会议,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拟定了《潇河灌区2024年抗旱春浇工作方案》,对做好灌溉引水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人员深入受益乡村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向灌区群众宣讲节水灌溉、科学用水等方面的知识,主动引导受益乡村群众抢抓有利时机引水灌溉,确保不误春耕春播农时。同时,根据灌区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对灌溉渠系工程、机电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提前对启闭机组、各类闸阀进行了调试运行,确定了干支渠道跟水行浇的管护责任人,确保灌溉引水期间安全运行。

目前,源涡大坝北进水闸引水流量为0.7m3/s,正在灌溉榆次去张庆乡永康、张庆等村庄的农田。下一步,潇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收益乡村的通力协作,根据上游河源来水情况逐渐增配干支渠道水量,最大限度提高现有水资源的利用率,最大程度满足受益乡村的灌溉用水需求,合力打好潇河灌区抗旱春浇主动战攻坚战,为受益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服务水保障。预计今年春浇生产将持续到4月上旬,累计引水量达到500余万方,灌溉农田4.3万亩次,力争灌溉水量、灌溉面积等各项综合指标再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