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水利局 晋中市气象局 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联合举办洪水防御会商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做好暴雨洪水的预报预警,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联合举办首次洪水防御会商演练。会商演练由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水文站、太谷区水利局、祁县水利局、太谷庞庄水库、郭堡水库、祁县子洪水库等单位和晋中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成员同联合参演;邀请市应急局、各县(区、市)水利局局长和分管领导观摩演练。

368b2972cc01406ea7dca28cf4e06dc0.png

6月9日下午3时,在市水利局依托“智慧水利”平台,采取视频会议和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演练中,市气象局、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通过视频向主会场通报近期气象预报和洪水预测情况,市水利局迅速做出应对,现场直接连线祁县、太谷两个县水利局、庞庄、郭堡、子洪三座中型水库,通过无人机实时观测昌源河、乌马河、象峪河三条河道,了解当地水情、工情。在会商室的水利、水文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快速提出洪水应对意见,并由市水利局形成洪水应对意见后紧急上报市防指,市防指根据上报意见迅速做出指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整个洪水防御会商演练集中体现出水利、气象、水文三个部门监测科学、分析严谨、应对快速的特点,全市首次洪水防御会商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文做点评总结。李学文指出:此次联合演练是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后,第一次针对洪水防御开展的,由水利、气象、水文以及应急非常贴近实战的一次多部门多流域多县域参与的联合会商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各单位各部门参与强降雨形成洪水时的应急会商、调度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专家团队的职责、流程,锻炼了队伍,查找了不足,磨合了水利、气象、水文三部门协调配合,畅通了市、县两级水利系统的信息传导和工作衔接,是对我们以往工作的突破和创新,是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思想的具体行动。为我们进一步优化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会商调度制度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实操经验,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实战演练。

李学文强调:演练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问题,希望大家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补齐防御短板,再磨合,再协同,再衔接,努力做到预报准、预警快、预演真、预案实。希望观摩的各县,能够从这次演练中汲取经验,推广应用,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与属地气象、水文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四预精度,进一步强化联合会商,做实做强技术支撑,在市、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防御工作的主动权,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

李学文还对各县落实“三区三线”工作、强化汛期值班值守、缓滞洪区设置、险工险段巡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