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水利局开展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培训及防汛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5月25日,晋中市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培训及防汛演练在介休市举办。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贾全有及相关人员,灵石、平遥、太谷、寿阳、和顺水利局分管局长和水保站站长,介休市有关乡镇分管副镇长、水利员、淤地坝管护员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2c9e610c534643738c30fe7e8425d726.jpg 

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培训于25日上午10时开始。会上专家详细讲解了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职责和淤地坝智能巡检APP的操作方法。贾全有在培训会上指出:防汛安全无小事,我们始终要把淤地坝安全放在水利安全监管的重要位置,整合一切资源和力量,实现上与下、防和救的协调统一,确保责任链条闭环连接,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整体合力。一要抓好属地责任管理。逐坝落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二要做好汛前隐患排查。再次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淤地坝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检查去年秋汛水毁的淤地坝修复情况。三要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根据淤地坝防汛物资储备要求,积极筹措资金,立即做好物资(器材)储备。四要营造防汛安全氛围。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使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

d3cbc20a88df4f539e6f502a7cefd3b1.jpg 

下午2点30分,在介休市下李侯中型坝开展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此次应急演练活动模拟突降暴雨,下李侯中型坝出现裂缝、漏水等险情,下李侯中型坝下游窑则头村、东西武屯村、东西杨屯村、南王里村和北王里村七个村庄及企业受到严重威胁,管护员现场巡坝时发现较大险情,打电话到张兰镇防汛抢险指挥部报告险情,由张兰镇防汛指挥部向市防汛指挥部上报,市防汛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转移淤地坝下游村民,抢修坝体裂缝、漏洞等险情,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演练中,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有力指挥下,工程抢险队、物资运输队、专家队、应急抢险队、医疗救护队、后勤保障队等6个工作组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各应急抢险队伍陆续完成了抢险工作,伤员得到有效治疗,信息报告通畅,卫生防疫工作有序开展,险情得以安全排除。

此次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培训及防汛演练是对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准备、防汛抢险队伍快速救援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突出抓好预案完善、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努力在“防”上下功夫,在“管”上多用力,在“练”上提标准,真正把防汛准备、保障汛期安全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