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水利局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改革在晋中市域范围内全面推开,晋中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改革精神,多方沟通征询意见建议,在涉水事项的改革上作了积极探索。遵循“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理念,探索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审批管理模式,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监督、清单之外无收费、清单之外无验收”的原则,推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通过一年来的试行,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为企业省了时。实行政府与企业双向承诺,变过去被动审批为政府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极大地释放了企业在手续报批之前的大量工作和耗用时间。据发改部门统计分析,实行承诺制改革后,至少可使项目开工时间提前四个月以上,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企业对改革红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是为企业省了力。政府承诺制改革就是政府对服务与承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统一办理。水利方面的4项承诺制内容,从前期报告编制到审批文书下发全过程流程全部由政府派驻的水行政审批窗口牵头办理,不需要企业再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来专项对接协调此事,同时,也给企业在入驻晋中前期审批方面吃了一个定心丸,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是为企业省了钱。未进行承诺制改革之前,所有的前期审批事项所需费用均得由企业负担。改革之后,涉及政府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晋中市政府明确所需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负担,省去了企业编制报告、提请审查、踏勘、评审等环节涉及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