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松塔水电站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1220日,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安排,晋中市水利局主持召开了松塔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会验收委员会通过现场检查、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山西省松塔水电站工程已按照初设批复的建设内容基本完成,尾工已作安排;工程质量合格;财务管理规范;投资控制合理;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专项验收已通过验收;工程初期运行正常;效益已发挥;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已建立,人员已配备。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山西省松塔水电站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松塔水电站工程是全省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也是大水网工程“两纵十横”第三横中的骨干水利工程,设计水库库容9740m3,以城市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水力发电为主,年均城市及工业供水2200m3,为农业供水885m3,改善潇河灌区灌溉面积17.57万亩年可发电349千瓦时同时,还可调蓄汛期洪水及削减洪峰流量,为下游城市、村镇、农田等提供防洪安全保障。

在竣工验收会上,省水利厅水管处马素青副处长要求,松塔水电站要进一步强化运行管理,组织编制安全调度管理规程,制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巡查,加强安全监测,加强安全管护,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多蓄水、多供水、创效益,全面抓好水源调度和生态调度,积极抓好信息化与现代化管理的监管平台,认真做好申报一级水管单位的基础性工作。

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晋中市水利局局长梁潞阳指出,松塔水电站工程的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建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工程已由全面建设进入了正常运行管理、发挥综合效益的新阶段。希望运行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强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加强水库库区管理,加强科学调度管理,积极发挥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以及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使松塔水电站工程实现“一流运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的工作目标

潇河流域管理局局长王鸿斌表示,松塔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是潇河流域建设管理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一件喜事,标志着晋中人民期盼了60余年的夙愿终成现实。管理局将这次竣工验收为契机,按照“管理精细化、运行科学化、调配规范化、目标责任化”的总体思路,建立良性发展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松塔水电站防洪、供水、灌溉及发电等综合功能,全力做好供水保障,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全力提升综合效益,力争使松塔水电站早日跨入全市乃至全省水库建设管理先进单位的行列

据统计,松塔水电站工程蓄水运行以来,已累计向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近3500m3,向潇河灌区农业灌溉以及流域生态供水6000余万m3,沿线河道基流明显增加,区域地下水开始上升,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