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从总结中发现问题 从问题中寻求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晋中市水利局对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试点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晋中市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工作涉及水利的事项主要有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占用农业灌溉水源和灌排工程设施审批、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等5项。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着力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简化审批事项。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了反复讨论,并与市发改委进行了多次对接,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占用农业灌溉水源和灌排工程设施4项审批事项,简化调整为政府事先服务事项。二是简化审批流程。结合水利实际,研究出台了《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涉水事项实施细则》,实行无审批管理的开发区按照总体规划,统一完成上述事项的论证审批后,企业只需要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简本或填写水资源论证表、水土保持登记表、洪水影响评价登记表等,即可开工建设。三是提升服务效能。

简化审批事项后,部门职能更多地需要转向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的监管服务上,为此,我们组织相关科室专题研究,出台了《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涉水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办法》,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监管服务的内容和标准,职能科室的监管责任等。通过上述改革,政府部门的职能发生了重大改变,从过去的严把审批关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服务上,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