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水利>详细内容

持之以恒抓节水 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介休市坚持把节水优先作为首要原则,科学地节约用好每一滴水,让每一滴水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更大效益,通过节水促进治水、安水、保水、护水。

一、多管齐下,工业节水减排突出

一是严控用水总量。2022年晋中市对介休市下达用水计划10380万m3,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在 3.0 %及 1.5%以上。我市实际用水总量为9135万m3,实现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实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比2021年下降5.2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1年下降5.74 %。

二是强化工业产业化调整。加快淘汰落后高耗水工艺、设备,建立用水动态平衡机制,大力推广节水工业技术和设备,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等通用节水技术和生产工艺。指导并督促200多家重点用水企业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企业工业用水指标的完成。

三是推进节水改造。加大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大力构建再生水利用管网,向企业、公共绿化景观等供水,逐步提高再生水利用率。2023年为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性,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系统改造,总投资4490.64万元;大力度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循环水电化学处理改造项目、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等节水改造和再生水回用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2022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2%。

二、多路共进,城镇节水降损显著

一是持续巩固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的工作。2020年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高耗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率先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截至2022年,全市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50%;4个居民小区建成节水型小区;37个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省级节水型灌区1个和省级节水型企业1个。为持续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23年我市积极组织开展省级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工业在高耗水重点行业培育一批节水示范企业。

二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开始实施,洪山镇(原三佳乡)11个村共1万亩农田为改革试点,2022年完成全市22.56万亩水浇地的改革工作,安装各类型计量设施259套,涉及井灌区、沿汾泵站、洪山和兴地两个中型灌区。此次改革以综合手段提升了农业用水效率,减少农业用水总量和强度,有效缓解了我市用水紧张的态势,保障我市水安全。

三是推进生活节水设施改造。积极推动城市自来水净化、建新路市政管网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四是推进农村生活节水。我市依托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安装户、村等各级智能远传水表8万余块,同步建设智能远程供水管理平台,实现供水远程监测和智能物联管护,水费实现公众号、微信线上缴费。同时借鉴祁县等兄弟县市先进经验,鼓励镇村两级设立用水户协会,探索“政府+公司+协会”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构建以水养水、滚动发展的良性格局。

三、多策并用,洪山泉保护成效显著

投资1000万元完成龙凤河补水工程建设,形成水域面积4.46万m2,比实施前水域汇水面积增加4万m2,利用龙凤河峡谷段的断裂带强渗漏区对洪山泉域进行补给,增加地下水补给量,促进洪山泉水位回升;通过介休市东山供水小水网配套工程大沟水厂工程项目,新建大沟水厂,净化处理东山来水后利用大沟水厂分期置换关闭龙头水厂的两眼岩溶泉水源井,置换水量560万m3,实现洪山泉止降回升。

四、多措并举,节水宣传氛围浓厚

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组织动员学校、企业、社区参与节水宣传。先后到介休一中、介休市张兰小学,介休市文峰小学等学校进行节水讲座,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区发放节水宣传手册,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器具,悬挂节水宣传条幅。通过网络、媒体进行节水宣传视频循环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