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水利>详细内容

精准施策保供水 净水清源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介休市始终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以水源保护、管网建设、水质保障、运营管理等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加快构建从“源头”到“龙头”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快东山供水小水网建设

东山供水工程是全省大水网的骨干工程,介休市小水网工程是我市对接东山供水工程的配套工程,由介休市政府与建投山西安装集团以PPP模式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5.49亿元,工程总体布置是一条管线、两座水厂、三座调蓄水库共6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4个子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10万居民提供生活用水、为7万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为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百余户企业提供生产用水。

二、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总投资3.68亿元,对全市9个乡镇196个自然村给水管网及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我市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迭代升级,彻底解决我市部分农村地区供水设施老旧、水质含氟含碱、管理维护落后等问题,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单村供水标准化、应急供水精准化。

二、合理优化供水布局

围绕城乡供水一体化,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村庄接入城市自来水管网,提升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依托现有6处农村集中供水站,通过维修改造、配套升级、管网延伸等措施扩大集中联片供水范围;利用现有优质水源井规划建设连福、三佳2处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区域供水规模提升扩面。围绕单村供水标准化,在不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村庄,通过安装水处理、消毒和计量设施,对单村供水工程进行标准化改造。围绕应急供水精准化,规范开展应急水源建设,确保在出现临时断水缺水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调蓄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