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水利>详细内容

全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培训班在祁县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0日-31日,山西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培训班在祁县举办。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成接安、山西省水利厅农水处二级调研员赵爱萍,晋中市副市长李哲、晋中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裴海飞,晋中市水利局局长李学文,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出席开班式。各市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人、科长,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大型灌区主要负责人,有灌区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局长,26个2023-2025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灌区负责人等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祁县县委书记李军、晋中市副市长李哲分别作了致辞,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成接安主持开班并强调指出,农业灌溉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把灌溉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并列入了粮食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市县要深刻认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精心做好项目的前期调研,积极争取中央的资金,推进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现代化灌区建设,打造“节水、生态、精管、智慧、幸福”的现代化灌区。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方式,组织学员赴现场分别观摩了梨苑灌区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情况、昌源河灌区一干渠中心管理站的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建情况、昌源河灌区管理中心的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情况、高效节水示范园区的节水型灌区建设情况。

培训会上,特邀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陆文红、省发展改革委商品价格处二级调研员李志伟等专业人士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内容介绍、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数字孪生灌区模型解读为主题进行了授课。授课结束后,晋中市祁县水利局、运城市芮城县水利局、运城市大禹渡扬水工程服务中心、运城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朔州市桑干河水利管理中心就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打破了传统授课培训的局限性,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各市县之间沟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能力,为有力推进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