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水利>详细内容

祁县水利局在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建设管理培训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1日上午,晋中市水利局局长梁潞阳深入我局扶贫村榆社县箕城镇银郊村、泥河掌村、东沟村及寨沟村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并实地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在银郊村,局领导和帮扶工作队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水杯以及节日的祝福,向辛勤工作的教师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社会和家乡的建设作贡献。随后,局领导前往泥河掌村、东沟村和寨沟村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工作。

一直以来,市水利局积极响应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按照《晋中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榆社县脱贫摘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泥河掌村、东沟村、寨沟村3个贫困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局领导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研究,经过全面摸底,并与箕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对接统一思想,目前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泥河掌村、东沟村、寨沟村已完成泥坯房外墙抹面约10000平米,内墙粉刷20余户,围墙新建、补建300平米,新建农家大门8个,外墙粉刷15000余平米,门窗油漆1000余平米,窗纱更换240平米,院内室内卫生环境在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宣传和行动下得到较大改善。下一步,将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持续村容户貌整治行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5月31日,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建设管理培训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及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浙江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农村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祁县水利局局长赵宏、防汛办主任赵宝祥参加会议。

会上,祁县水利局局长赵宏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重建强管 打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升级版》的典型交流。他从四方面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祁县水利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首要任务来抓,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思路,以规范建设和管理为着力点,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努力破解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难题,全面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基本达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努力实现全县农村老百姓从“有水喝”

“喝好水”的根本转变。

(一)从“小水源”到“大管网”——规模化发展,多元化投入,形成科学供水格局。一是合理规划,形成科学供水格局。二是多措并举,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二)从“水源头”到“水龙头”——标准化建设,绿色化建管,保障安全优质供水。一是抓好“水源头”。二是建好“水中枢”。三是管好“水龙头”。

(三)从“重建设”到“重管护”——专业化管理,信息化运行,探索创新管护模式。一是强化服务监管,推进管理专业化。二是建设智慧供水,推进管理信息化。

(四)从“建得成”到“长受益”——市场化运营,规范化管理,完善运行长效机制。一是创新多种模式,推行运营市场化。二是探索管水员+模式,强化管理规范化。

总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仍处于进行时,我们要靠前跟进,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进一步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对安全饮水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