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水利>详细内容

太谷县水务局2019年民生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政府安排,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局认真梳理当前民生工作,现将2019年民生实事汇总如下:

一、集中供水工程

太谷县集中供水工程总投资1.599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水源工程、水厂工程、输水管道工程等。本工程除采用庞庄水库作为地表水源外,新增里美庄水源地作为地下水源。水厂工程将新建水处理车间一座、臭氧车间一座、加药间一座、储泥池一座、脱水机房一座、变配电室一座等,并对现状二级泵房和吸水井进行扩建,供水管线工程全长20749米。工程从庞庄水库起,沿乌马河河道右岸的滩地下游铺设,途径回马村、里美庄村、阳邑村、郭里村、杏林村、肇开村、石象村、南城区杨家庄村等。

该项目管道工程已完工,水厂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进入实施阶段,计划2019年3月开工,2020年7月竣工。

工程完工后,与原来的输水管道并存,实现了双管运行,互为备用,县城的供水得到了保证。同时,输水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能满足3万立方米/日的输水能力。水厂改造后提升了供水能力和供水水质。工程的实施为县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力地支持了县城的经济发展,满足了县城居民日益扩大的用水需求。

二、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

太谷县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位于太谷县乌马河支流咸阳河水库的下游段,总长13.08公里。经西山底、东咸阳、贯家堡、南沙河村、北沙河村、北付井村东、贺家堡村东、朱家堡村西,至大王堡村西连通乌马河。总体布局为:咸阳河水库下游到南沙河节制闸为原有河道疏浚整治,南沙河节制闸至108国道段疏通拓宽原河道,向西穿过108国道后转向北沿108国道西侧修建暗涵,至北贺村东纳入城西退水渠后改为明渠,过朱家堡村东继续向北穿凤仪街后于大王堡村西北汇入乌马河。太谷县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按照20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设计,设计流量51.76m3/s,工程总投资1.82亿元。

太谷县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是我县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将结束咸阳河无尾河的历史,彻底解决咸阳河对太谷县城和河道下游群众生命及财产的安全威胁。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于2017年7月县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对咸阳河河道的治理决定。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于2017年7月县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对咸阳河河道的治理决定。太谷县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太谷县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可研报告,并经过了专家的审查,报县发改局立项,县政府对项目建设进行了批复。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委托有资质的公司编制了太谷县咸阳河河道治理连通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推动项目以PPP项目的方式实施,目前已经进入了省级PPP项目库,前期的土地、环评、项目初设、社会投资人竞争性磋商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合作投资方的合同谈判。

该工程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汛前结束。

2019年,我局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强资金投入保障,加强建后管理体制建设的长效机制,扎扎实实确保民生水利项目顺利推进。